創新科技

INNOVATION TECHNOLOGY

超臨界水

超臨界水介紹

超臨界流體應用技術

在綠色製程(Green Process)的蓬勃發展下,超臨界流體應用技術也日漸受到重視。亞炬公司憑藉著特殊金屬設備製造的技術能力,於1999年與工研院共同完成台灣第一套超臨界水氧化設備,現除提供滿足不同製程需求之設備外,我們不自我設限為設備供應商,而是進而以技術服務做為我們的目標,因此多年來也陸續完成各式超臨界流體應用技術的開發。

何謂超臨界流體

固、液、氣為一般我們熟知的三態。以水為例,當我們在常壓下(1大氣壓)將水冷卻到0℃以下,此時水即由「液」態轉變為「固」態(我們叫它”冰”) ;若將水加熱到100℃以上,此時水就由「液」態轉變為「氣」態(我們這時叫它”水蒸汽”) (見圖1) 。但科學家發現若在220大氣壓以上對水加熱,當溫度超過374℃,水的物理性質(密度、擴散係數、表面張力等)明顯與其他三態不同,因此該如何描述這時的狀態呢?

由於這時水的溫度、壓力超過了它的臨界條件(Tc=374℃、Pc=22.1MPa,最後科學家決定叫它「超臨界流體(Supercritical Fluid)」。超臨界流體近年受到工業界重視的原因,即在於其界於液體及氣體間的特性,見下表,所以不論以超臨界二氧化碳取代傳統溶劑進行萃取或清洗、或是在超臨界水均一相(homogen-ous)環境下進行廢水降解或水熱合成奈米粉體,由於其諸多優點,因此被視為新一代的綠色製程。

常見超臨界流體之臨界點

物質 PC/ 臨界壓力 (MPa) TC/ 臨界溫度 (℃)
CO2/二氧化碳
7.37
31.1
MeOH / 甲醇
8.09
239
H2O/水
22.1
374
Characteristic/物性 Liquid Supercritical fluid Vapor
Density / 密度 g/cm³
1
0.1~1
10-3
Viscosity / 黏度 Pa‧S
10-3
10-4~10-5
10-5
Diffusion / 擴散係數 cm²/s
10-5
10-3
10-1
Surface tension / 表面張力 dyne/cm
20~50
0
0
Solubility / 溶解度 M/cm³
10-3
10-5
10-8
Reacting temp. / 反應溫度 ℃
28~80
40~250
>250

超臨界流體技術在各種工業的應用

工業別 應用種類
食品業
香料萃取、農藥去除、醇類共沸精餾(紅酒去除酒精)、食品成型造粒
特用化學品工業
分離、純化、回收
生技/製藥產業
萃取、分離、純化、光學分割、造粒、包覆
石化工業
分離、純化、脫瀝青、殘渣油除重金屬與再生、煤液化、生質能、廢水處理
能源工業
生質能(纖維水解、生質柴油製備) 、含放射線有機廢液處理
高分子工業
發泡、回收、植入、染色、純化、聚合、清洗、微粉化
半導體工業
清洗、鍍膜

超臨界水氧化優點

Advantage of SCWO

  • 水、有機物、氧氣或氧化劑完全溶為一相,可避免兩相反應。
  • 有機物的氧化速率快反應時間短,易於絕熱的操作,廢熱回收完全。
  • 氧化溫度較焚化低,且無機鹽不溶解,無NOx生成。
  • 有機物的氧化完全,無需對尾氣進行二次處理。

超臨界水氧化

超臨界水氧化 - 高效率廢水處理技術

因為廢水中污染物之不同及考量處理成本,目前並無單一的處理技術適用於所有廢水處理。亞炬公司除提供物理方式的廢水處理技術(薄膜過濾、吸附),對於具生物毒性之高濃度有機廢水,亦提供比傳統焚化法及濕式氧化更有效並節能之另一選擇。

超臨界水氧化(Supercrutical Water Oxidation) 的商業應用已有10年的歷史,廢水氧化降解主要是在高於水的臨界溫度(374.2 ℃)及臨界壓力(22.1 MPa)下進行。在超臨界狀態下,廢水與氧或添加之氧化劑會成為均相,因此氧化能力提高,污染物質迅速被氧化,相較濕式氧化法由於水中溶氧不足,造成氧化不完全,排放尾氣有VOC,及焚化法中濃縮脫水前處理造成之能耗,及高溫反應易形成NOx等問題,SCWO不啻提供另一更佳之技術選擇。

各種熱處理技術之比較

溫度範圍 (℃) 壓力範圍(bar)(℃) 相行為 滯留時間 (min)
濕式氧化法
150-300
10-200
固+液+氣 (3 相)
10-100
超臨界水氧化法
450-550
250-350
超臨界 (1 相)
0.1-1
焚化法
800-1100
常壓
固+液+氣 (3 相)
0.01

超臨界水氧化應用實例

項目 應用內容
有機物質
殺蟲劑 / 藥劑 / 溶劑 / 染料
高能物質
炸藥 / 火藥 / 推進劑
受污土壤
礦油 / 鹵碳化合物
污水廠之活性污泥
民生 / 工業
廢水
紡織及造紙廠廢水 / 皮革廠廢水 / 切削油
塑膠&添加劑
鹵素塑膠 / 難燃劑 / 塑性劑

超臨界水氧化的系統流程圖

超臨界環境下製備生質柴油

近年來替代能源的開發,隨著地球暖化議題日受重視及石化燃料價格屢創新高,而再度成為各國能源政策重點 之一。台灣因鄰近東南亞,亞炬公司在考慮原料取得方便,及期望同時解決國內廢食用油處理問題,因此 提供客戶連續式生質柴油製程規劃及設備製造之相關服務。目前除有年產量100噸,可滿足客戶區域性使 用上需求之單元設備(自產自用) ,也提供工業級生產之整廠技術服務。

生質柴油主要為脂肪酸甲酯,傳統製程係將油脂及醇類藉由氫氧化鈉進行鹼摧化反應,由於製程副產物含有大量的皂,因此生產過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水將皂自生質柴油中去除,而有了「製程會產生大量廢水」這項最為人垢病之問題。

在超臨界環境下進行油脂及醇類的酯化反應,因為係屬均化反應  (homogenous) ,不需鹼進行摧化,不但不會有皂的產生,也因為反應速率快,同樣生產規模之設備,其大小較傳統式製程佔地更少,減少了客戶建廠投資上之成本。

超臨界環境下製備生質柴油的優點

項目 酯交換法 超臨界甲醇法
反應時間
1~6h
4-50min
反應條件
0.1~1MPa
35MPa,350C
催化劑
酸或鹼
轉化率
97%
>98.5%
需從產物中去除的雜質
甲醇、催化劑、皂化物
甲醇
甘油副產品的回收
雜質多不易處理
簡單
反應過程
複雜
簡單
原料要求
僅適用精煉油脂
皂腳或是廢食用油都適用

超臨界甲醇法製備生質柴油的系統流程圖